針對國軍涉嫌違法搜索民眾收藏白色恐怖時期文件案,親民黨團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出《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引人矚目的是,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親民黨會提案廢除《刑訴法》131-1條「自願同意搜索」條款,以保障被搜索人之人權。 

親民黨團上午由李鴻鈞、副召高金素梅及幹事長周陳秀霞召開記者會,宣布針對憲兵濫搜案,提出3項法案修正草案,包括《刑訴法》231-1條修正草案,明定憲兵僅得就現役軍人行使司法權,李鴻鈞說,威權體制已經走入歷史,憲兵僅負責軍紀維護,對軍人執行司法警察權仍屬必要,但不需要對一般民案行使,以符合憲政民主及人權國家原則。

李鴻鈞說,親民黨也會提出廢除《刑訴法》131-1條的「自願同意搜索」條款,他指出,「搜索」影響民眾權益甚鉅,雖然自願搜索有簽立同意書,但實務上常因被搜索人資訊部充足、不完全自主而簽立同意書,有違司法對人權之保障,也與我國簽署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公約」精神有所扞格。

另外,高金素梅則說,過去在第8屆就曾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提案廢止院、檢、警協助指揮關係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該條例中還有推事、警保處長等不合時宜的用語,但因法務部反對廢止該條例,最後沒完成三讀,因此,親民黨團將再次提案廢止,讓「軍訓政時期」的產物走進歷史。 

此外,有立委要求裁撤軍事安全總隊,李鴻鈞說,安全總隊有重要的任務,就是「掌握軍中是否有洩密事件及共諜案」。兩岸關係目前雖趨於穩定,但兩岸有些問題還是存在,還是要有一個機制來因應,不能因為一個案子而無限上綱,就把「軍安總隊」裁撤掉,民意代表應理性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