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憲兵非法搜索事件,讓各界發現仍有不少白色恐怖的文件流傳在外,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10日表示,未來不排除統一由國家買回這些機密文件。

經過憲兵強行搜索民眾家中,以帶回白色恐怖文件一事,除了此行動引發質疑外,也讓大家注意到,有不少白色恐怖與228機密文件還外流在各處,而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日前建議,可由國家買回這些機密檔案並保存。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行政院長張善政已說明白,這些檔案應該被保存。至於政府是否修法延長檔案保密的時間,或延長檔案銷毀的時間,孫立群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到進一步的訊息。

雖然網拍公司「再生.com」代表人胡先生已表明,在文件可被妥善保管,且一切「公開」的情形下,不排除以捐贈的方式提供給檔案局。但因業者取得這些文件有購入成本,學者則建議可由國家買回。高仙桂受訪時說,檔案局有3個作法,包含是對方捐贈、代為保管或是檔案局編列預算買回,這3種方式都不排除。

她直言,目前沒有編列買回的預算,但這不代表不能買回,未來不排除鑑價買回,檔案局會持續與胡先生接觸,會尊重胡先生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