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松菸文創大樓遭爆料是「爐渣屋」,加上全台各處似乎都有類似建築,遭質疑爐渣屋的安全性堪慮。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10日表示,根據工程會的研究,爐渣加到混凝土後,能有加強建築物的效果,並非是負面影響。

被媒體爆料後,台北文創公司坦言,松菸大樓確實有以爐渣建造,媒體則質疑,含爐渣的混凝土一旦遇水會膨脹,導致撐破水泥,造成建築表面出現一個一個破洞的現象,對於建築結構恐有損害。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轉述,張善政於會中指示,廢爐渣應涉廢棄物管理及資源再應用,請經濟部加強源頭的監控與管理,如果到廢棄物階段,屬於環保署管理,經濟部應和環保署配合,落實相關法規與管理辦法。

張善政說,根據前工程會主委陳振川的研究,鍊鋼後的爐渣、爐石跟飛灰,經過適當處理,加到混凝土後,能有加強建築物的效果,工程會在技術上應讓民眾了解,建築用爐渣是正面而非負面的,應從技術角度讓民眾放心,對於資源的再利用,並非妨礙建築,而是加強建築。

他也指出 ,陳振川的研究替中鋼的爐渣找到方向,對於廢棄物再利用的成本是否有增高,可再進一步了解,但在廢爐渣的應用上,不應只有負面的形象,未來若碰到單一課題,若有正面的因素,可以專家學者出面說明,讓民眾有明確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