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太陽花學運期間,群眾在323、324佔領行政院的行動中,遭到警察動用暴力清場,最後造成110人受傷,其中有不少人遭警盾、警棍毆打。對此,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10日上午回到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承諾,會在最短時間推動並落實國會調查權;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則說,最重要的還是確立調查、聽證權,否則還是無濟於事,未來民進黨政府上任後,他會持續督促相關議題,務必讓真相大白。

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上午與司改會、台權會、島國前進及經濟民主連合等數個NGO至立法院前表達訴求,盼盡快調查出324暴警傷人的真相。前立委周倪安控訴,當時她穿著明顯的立法委員背心行使職權,但仍被警察毆打,但2年過去了,兇手依然找不到,「是不是治安史上的奇蹟?」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則說,盼立院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把調查權還給國會,找出真相。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說,經過2年,沒有看到任何官員被調查、追訴,也沒有人負任何責任。他指出,近來轉型正義議題不斷在討論,而228過去已久,難以全面理解事件全貌,但324事件才過了2年,資訊量與228是完全不同的,盼新國會、新政府全面重新調查,他也會密切關注未來民進黨新政府如何處理警員與抗爭群眾的問題,林飛帆強調,唯有釐清、究責,才不會讓國家暴力事件重演。 

黃國昌回應,他代表時代力量及黨團,全力支持在最短時間內成立調查委員會,而未來出爐的調查報告,會作為國家人權報告的補充意見。對於國會調查權內容的設計,黃國昌也說,希望立委、社會與學者共同參與討論,「時代力量會在立法院與大家並肩作戰」;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說,最慢15日院會就會提出設立324真相調查委員會,也希望國會調查權落實後,「第1個使用的個案就是324」。

顧立雄說,324當時,自己在現場,也是義務律師團召集人之一,如今更抽中周倪安過去的辦公室,他笑稱「要為她出一口氣」,加上大法官釋字585號指國會有調查權,「我就是當時的訴訟代理人」,因此責無旁貸,要讓國會聽證調查權確實落實,至於是否要設立真相委員會,他認為,不落實調查權,「再多委員會也無濟於事」,官員回應都會是空包彈,顧立雄也強調,未來民進黨上任後,他仍會持續督促,從行政權努力追究事件,並要求警政署成立獨立督察單位,務必讓真相大白。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和徐永明說,時代力量支持在立院設立真相調查委員會。   圖:符芳碩/攝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說,調查324真相,具有多重身份的他責無旁貸。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