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即將於11日滿5周年,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通過長約4分鐘的視頻表達了對災後重建的決心。安倍在視頻中強調:「災區的各位對故鄉的熱情成為巨大動力,重建工作正在切實推進。今後仍將全力支援。」

視頻中錄有安倍去年2月在震後新建的岩手縣大船渡市海鮮市場幫助卸貨的場景,以及同年7月與住在宮城縣名取市災害公營住宅的災民交流的情景。

安倍還在視頻中介紹福島核事故後,政府為了以福島縣沿海地區為中心限制入內區域的居民返回而開展的工作進展情況。

該視頻可以在首相官邸主頁、臉書(Facebook)和視頻網站Youtube的首相官邸頻道收看。 

除了透過視頻宣示決心,安倍日前曾表示要把福島縣打造成氫能源利用先進地區,該縣知事內堀雅雄樂觀其成,強調福島縣在核災害和地震災害中遭受巨大損失,將在國家支持下,與研究機構和民間企業合作推進相關事宜,全力爭取實現。

影片為安倍晉三通過視頻表達了對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