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政戰局長聞振國9日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坦承,關於搜查魏姓民眾收藏白色恐怖文件案,係由軍事安全總隊2月18日在網路上發現魏姓民眾販賣文件,隨即由保防安全處召開會議,而在會議結論沒有行動時間點的情況下,由安全總隊以購買「普洱茶」的名義約魏先生出門,但他強調,安全總隊「沒有進入魏宅」。

國防部官員上午至國防外交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軍事安全總隊是否負責情蒐、並主導這次搜查行動?聞振國表示,安全總隊在網路上發現魏姓民眾販賣文件後,就向保防安全處通報,隔天就召開會議,由保防安全處長指示安全總隊,「是不是去了解文件內容是什麼」。不過,憲兵司令部參謀長馮毅指出,當天會議結論「沒有裁示」時間點。

陳亭妃追問,那為何2月19日開完會後,晚上隨即行動?誰用普洱茶名義約出魏先生?聞振國坦承,「是軍事安全總隊」,陳亭妃追問,所以是安全總隊主導辦案?聞回應,「我們沒有指揮的權利,但細節…現在不方便說」。陳亭妃再問,是誰指示憲兵隊行動?聞振國則以進入司法偵查不公開為由避答。

陳亭妃指出,與魏先生在第一時間見面的正是軍事安全總隊,確認身份後,才由憲兵接手,她質疑,安全總隊有沒有進入魏宅?聞振國則肯定的說「沒有」,但人在哪邊?「這部分沒有很清楚」。陳亭妃則說,連憲兵將魏先生帶到憲兵隊偵訊時,安全總隊也在,「一路監督憲兵辦案、一路主導辦案」。 

陳亭妃也說,關於1萬5千元的「獎金」,也是安全總隊主導?聞振國坦承,3月1日確實是由保防安全處決定發獎金,安全總隊再約魏先生出來。稍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聞振國也坦承,1萬5千元是由已調離現職的保防安全處長趙代川報上來,「政戰局決定,我批核的」。

王定宇再問,趙代川是安全總隊前隊長,整個案子發動都是由他指揮老部屬,直接辦案?聞振國說,是「提供情資」給憲兵,「但我們沒有指揮權,沒有指揮」,王定宇問馮毅,開會主導辦案的單位是誰?馮毅回應,召開專案會議的是保防處,趙代川主持,至於是否由趙打電話叫憲兵隊行動,馮不願正面回應,僅說「是保防處的」。 

國防部長高廣圻表示,一定會將案件調查清楚,目前北檢正在調查,國防部內部也在做行政調查,「希望1、2天內做完」。

憲兵司令部參謀長馮毅9日則說,是由「保防處的」通知憲兵隊行動。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