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2國首長上月4日正式簽署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行政院張善政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過去在副院長任內,就已經要求各部會在3月31日前,將法規落差做出檢討,屆時會是各界很好的溝通時機。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質疑,是否會有產業因應TPP的相關評估?張善政說,屆時衝擊影響評估報告的初稿,會一併出來。 

蕭美琴指出,台灣積極尋求加入TPP、RCEP,而行政院日前成立「TPP溝通專案辦公室」,有沒有進一步諮詢?對產業影響做出什麼準備?

張善政回應,針對TPP事宜,他在副院長任內就要求各部會進行法規盤點、檢討,列出修法清單,「是有進度的」,蕭美琴追問,從前院長江宜樺到現在,都還看不到盤點清單,要如何溝通?張善政說,在TPP成員國簽署協定後,他就已經指示各部會要在3月底前,將所有法規落差盤點出來,「那時應該是很好的溝通時機點」。

蕭美琴說,行政院成立「溝通專案辦公室」,但與民間溝通仍然不足,是否有「宣傳功能大於實質」之嫌?張善政解釋,在副院長任內主持會議時,很多時間都花在部會溝通上,因為很多法案要修,而許多主管的部會「是不願意修的」,但國際貿易的趨勢壓力下,「要push某些部會,不願意修也要面對現實,檢討修法」,花了很多時間。 

經濟部長鄧振中也說,過去的溝通大部份是和產業界,未來溝通會針對社會大眾、弱勢產業,讓大家知道加入TPP的好處是什麼、配套在哪裡,至於對國會溝通,「我相信也不會有問題」。

在具體進展部分,張善政強調,31日就會有需要修法清單,除此之外,加入TPP的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初稿也會一併出來,盼各部會教出來的報告有這些內容。

經濟部國貿局局長楊珍妮日前在行政院會時曾表示,5月底前會提出TPP對經濟、文化、性別、少數族群及產業等影響評估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