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近日因搜查民眾白色恐怖時期文件惹議,媒體報導,市面上仍有近千份相關文件流通,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國防部應該釐清外流文件,「資料外流是不對的」,就歷史保存角度來說,也應該將這些文件長期保存,但要如何回收,技術上還需要設計討論。

《蘋果日報》報導,網拍公司「再生.com」仍擁有關於孫立人將軍案等近千份白色恐怖文件,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過去有警備總部製造許多冤案,包括孫立人和雷震案等,目前有許多白色恐怖文件流落民間,而228基金會經過四處奔走,才回收相關檔案,他詢問張善政,是否會以國家力量回收,並依《檔案法》整理造冊?

張善政說,維持檔案保存的完整性,「方向上應該要做」,國防部應該釐清外流的資料,畢竟「資料流落在外就是不對」,但技術上如何回收,需要就法律、技術上研議。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質疑,張善政7日在政院記者會上說「這些2、30年前的文件早該銷毀」,是不尊重白色恐怖時期真相,張善政則說,他的意思是,就當時機密文件處理法規,過保密期或過期的文件,是定期銷毀,但從歷史保留角度來說,目前電腦容量都很大,文件不需要定期銷毀,可以長期保存。 

陳怡潔追問,白色恐怖時期的真相是否應該公開?張善政則肯定的說,「這個我認同」,張也強調,白色恐怖政府多年來都有在處理,不同的場合也都有向相關人士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