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8日公布黨版《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明定,行政院下設「政黨不當財產處理委員會」,除了架設專屬網站定期揭露資訊,更要制定吹哨者保護及獎勵,鼓勵檢舉不當黨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草案力拼11日院會交付一讀。

該條例草案除了包括吹哨者保護及獎勵,還包括資訊揭露者的免責規定,公務員或知情者配合調查時,若如實陳述,可以免除行政責任或刑責。黃國昌說,接受調查的人員,若提供因職務或業務所知悉的政黨或其附隨組織的財產來源、取得方式或處分的資料,不受其對政黨或其附隨組織的保密義務拘束,免除法律責任。此外,該條例更包含調查程序的公正保障、受害人權利回復以及資訊公開的精神。

而在政黨不當財產處理委員會部分,除了遴選據法律、金融、經濟、財政、會計背景人士外,更要延攬歷史及新聞相關學識的公正人士,同黨籍者也不得超過委員會的1/3。

黃國昌說,委員會的業務執行現況及調查進度,應即時公布於行政院不當黨產專屬網站,並應於每半年向立法院提出報告。 

對於國民黨將處理黨產議題,黃國昌說,樂見國民黨願意面對,期待外界能給予稱讚的大是大非決定,將不當黨產全數還給人民或國家,作為台灣轉型正義重要的一步。他也呼籲,法務部應提出呼應各黨團的對應版本,盡快送至立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