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立委洪慈庸指出,時代力量將針對歷年來層出不窮的軍冤案件,推動《軍冤特別條例》,成立常態性的軍冤調查機制,突破現有的時效性侷限,讓過往的軍冤案能夠重見天日,並獲得應有賠償及道歉。1995年疑遭海軍凌虐致死的黃國章的母親陳碧娥說,20年過去,盼能以兒子的性命,作為向社會求取正義的祭品。

1995年,黃國章疑似遭海軍南陽艦官兵凌虐致死,並拋進海中,隨後遭中國漁船打撈上岸,發現頭部插有鋼針及銳器。

陳碧娥在記者會上數度痛哭說,經過20年,走進立法院仍是為了黃國章命案,她很痛、很不甘心,對於疑點重重的命案,軍方沒有交代,她也無法突破軍中的官官相護,雖然多年來她阻止了許多軍冤案,「但我還是幫不了自己」。 

陳碧娥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要成立228真相和解委員會,她希望軍冤案可以比照辦理,「若228是大洪水,多年來的軍冤案就是涓涓細流,但傷害不亞於228」。

同樣經歷過洪仲丘案的洪慈庸也哽咽表示,軍冤案中,家人的傷痛是一般人無法理解的,但國防部處理事情一向用擠牙膏的方式,「外界發現多少是多少」,時代力量將提出軍冤特別條例,讓過去的軍冤案能夠重見天日。 

洪慈庸說,特別條例要突破現有對於時效的局限性,並成立專責、常態性且具調查權的組織,對過去軍冤案做專案調查,經過透明化的審理過程後,要求相關人員道歉、懲處及後續補償,並對當事人恢復名譽等。律師劉繼蔚強調,還原真相就是貨真價實的轉型正義,「如果連20年前的明顯凌虐致死案,都查不出真相,60年前發生的事,要如何期待進行轉型正義?」

陳碧娥(右)展示黃國章遺體遭凌虐的相片。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