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7日出席婦女部主辦的女青年論壇,重申要建立性別友善且平等的國家,她期許,未來有一天總統前面不會特別加個「女」字,才是真正接近平等的時刻。

論壇邀請參加聯合國婦女論壇NGO CSW Forum的青年團代表以及多位女性創業家,與蔡英文、婦女部主任林靜儀、不分區立委余宛如對談。

蔡英文致詞時稱讚年紀平均23歲的女性代表團出席國際會議,看起來一點也不遜色,剛好台灣剛選出的女性總統,期待可以相互幫襯。她說,傳統認為男性才是領導國家的人,自己的當選在性別平等上是跨出一大步;未來,若總統、立委、醫師前頭不用再多加一個「女」字,那就是社會真正接近平等的時刻。

為了建立性別友善的國家,蔡英文表示,首先,國家應該建立普遍照顧系統,為傳統家庭,尤其是婦女,分擔照顧的責任;第二,則是建立性別更平等的職場,杜絕歧視、不讓性別成為職場天花板。她認為,性別刻板印象已經被推翻得差不多了,接下女性要挑起國家的責任。

此外,蔡英文還開玩笑說,她找婦產科醫師林靜儀當婦女部主任、找余宛如當不分區立委,「我對於自己的創意還蠻滿意的!」

對於與會者詢問女性領導者特質,蔡英文表示,沒有一個絕對領導特質適合所有職業,過去她當政務官時,是以專業領導;但是,在政治場域中,主要是處理人跟人的關係,領導人要充分掌握不同人的情緒、看法,將不同期待感受通通整理起來,朝同一個目標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