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曾在美國智庫提到「憲法說」,包含總統府及綠營人士都表示「樂觀看待」。不過,王毅7日在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中指出,他要表達的意思是,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不是外交事務。

王毅之前在美國訪問時,曾提到期待台灣新的執政者依照「他們自己的憲法」推進兩岸關係,也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原則。由於這是中國首次提到我國憲法,因此,不少人將這番言論解讀為中國對台灣的正面態度,連總統府都說,如果中國當局願意正視《中華民國憲法》,將會有利於未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值得期待。

不過,王毅7日上午出席中國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舉行分組會議的浙江省代表團會議中,首次針對「憲法說」有所回應。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不是外交事務」,「當然,問到我了,我當然要表示一下我們的基本立場」。

王毅也進一步說明,毫無疑義,中方仍會堅持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的核心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沒有任何變化。

不過,之後當媒體追問,這是否代表中國承認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時,王毅則避答,直接離開現場。

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的工作報告中指出,在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中國仍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此外,也將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並促進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交流,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