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力接管 《時代報》變政府傳聲筒

新頭殼newtalk | 洪翠蓮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時代報》在被強力接管後首度出刊,頭版滿是歌功頌德的新聞。   圖:翻攝Sevgi Akarcesme推特
《時代報》在被強力接管後首度出刊,頭版滿是歌功頌德的新聞。   圖:翻攝Sevgi Akarcesme推特

土耳其最大的反對派報紙《時代報》(Zaman)被艾爾段政府強力接管後,原本批判、監督的角度蕩然無存,現在變成政府的傳聲筒,英國BBC報導,《時代報》被接管後的第1天出刊,就把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的「親民照片」拱上頭版。

根據「Today’s Zaman」推特發文,可以看到《時代報》的頭版滿是為艾爾段政府歌功頌德的消息,也不忘砲轟庫德族叛軍,造成多名烈士死亡,企圖點燃讀者的仇恨之火。

擁有65萬讀者的《時代報》在歷經血腥衝突後,黯然變成政府傳聲筒,儘管艾爾段強調收購該報一切都是合法,沒有政治介入,但旁觀者都清楚是怎麼一回事。BBC指出,目前土耳其在無國界記者舉辦的「2015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調查中,於180 個國家裡排行第149名;而現在仍有超過30名的記者被土國當局扣押,其中大多是庫德族裔。

《時代報》的主編及專欄作家,在被報社被接管後隨即遭到解僱,巧合的是,由部分前員工協力,6日馬上就出刊了新的媒體《Yarina Bakis》,將民眾抗議當天,遭受政府以水砲、催淚瓦斯等驅離,造成血腥衝突的畫面血淋淋地呈現在讀者眼前。頭版還刊登1名警官的激烈發言,指用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是不夠的(指驅離群眾),「把他趕出去」!

雖然至今仍不清楚這個新報紙怎麼能如此迅速付印出刊,但BBC報導,該媒體以及推特給了讀者另一個管道。由於歐盟預計8日在土耳其舉行高峰會,中央社報導,鼓吹新聞自由的人士呼籲歐盟,要尊重媒體及言論自由,千萬不能為了換取土耳其的合作處理難民危機,而與之妥協。

延伸閱讀: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