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法庭頒令要求該國反對派報紙時代報Zaman)須收歸政府管控後幾小時,警方4日晚間動用催淚瓦斯與強力水柱,驅散民眾,強行進入「時代報」辦公大樓。

時代報」是土耳其最主要反對派的報紙,發行量大約65萬份。該報被認為與身在美國的宗教意見領袖法圖蘭·葛蘭(Fethullah Gulen)發起的「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有密切關聯。土耳其政府則指控該運動是「恐怖主義」組織活動,意在顛覆總統雷傑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政府。

葛蘭過去曾是總統埃爾多安的同盟,但後來兩人決裂。

土耳其法庭在星期五下令時報報應該由政府部門接管,但並沒有就原因作任何解釋。

院發布命令後,數百名支持者聚集於報社伊斯坦堡總部外面,高舉「我們要為新聞自由而抗爭」標語;而警方則動用催淚瓦斯與強力水柱驅趕民眾,並進入辦公大樓。

根據BBC報導,「時代報總編輯比利吉(Abdulhamit Bilici)說「自由的媒體將繼續下去,就算我們必須寫在牆壁上。」

時代報記者艾姆雷·桑詹(Emre Soncan)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寫道:「土耳其政府將這個國家僅存的批評聲音之一時代報充公……這是民主的終結……」

美國國務院形容,這次接管是「土耳其政府一系列令人不安的司法行為中最新的一次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警方進入該國發行量最大的「時代報」辦公大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