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4日上午處理報告事項,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李俊俋提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以及時代力量黨版《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付委審查,不過,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下午在備詢時表示,談判有捨有得,若要扣「傷害主權」帽子,「沒人敢做談判」。他也直言,任何監督條例,一定要合乎憲法的兩岸定義,否則恐有違憲之虞。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下午質詢時,提到時代力量及綠委提案的「監督條例」已付委,他雖然尊重委員提案權,但時力版草案規定,「若涉及我國主權損害,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他詢問行政院長張善政及夏立言,對陸委會和中國談判,會造成什麼影響?

張善政說,他相信官員在談判上都是盡心盡力,應該相信優質的公務人員,而非把他們當成嫌疑人來看,才能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否則對公務員確實是打擊。夏立言則說,談判都是有捨有得,「若扣帽子下來,沒人敢做談判」,他也強調,任何監督條例,都要合乎憲法的「兩岸」定義,「要務實可行」,否則有違憲之虞,兩岸談判也根本無法進行下去。 

費鴻泰應和說,他不知道蔡英文的態度如何,但只要其中一個版本過了,「乾脆陸委會裁撤好了,不然誰敢上談判桌?」他嘲諷地說,最多就是未來不跟中國往來,他問張善政,不跟中國往來的影響是什麼?張回應,「不太敢揣測,情況會不太好」。費鴻泰則繼續講說,「我真的不了解,都要執政了,還提這種案子的出發點是要幹嘛?大家去搞軍備競賽?」讓他非常為陸委會同仁擔心。

夏立言則說,據他了解,目前都還是民進黨個別委員提案,還不是官方版本。

稍後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則質疑夏立言是否認同監督條例會讓公務員不願意上場談判?夏立言說,草案中「侵害國家主權」語氣確實比較含糊;張善政則說,主權還包含經濟主權,若稅讓得比較多,可能會有觸法疑慮。 

蔡適應則說,民進黨委員提的幾個版本,其實和刑法部分規定都是契合的,目的是要提醒未來參與談判的官員,要恪守法律規定辦理。他也向夏立言喊話,要陸委會官員有信心,未來監督條例通過後,只要按照法律辦事,就不會有問題。

綠委蔡適應則說,未來監督條例通過後,只要官員按照法律辦事,就不會有問題。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