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週末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召開前夕,中國正積極透過輿論釋放即將大規模推動產能過剩的「殭屍」產業整併的問題。產能過剩在近幾個月成為中國領導人經常掛在嘴邊的話題,有人估計包括煤炭、鋼鐵等行業被迫遣散的工人數量可能高達180萬至600萬人。

金融時報與華爾街日報等外國媒體紛紛報導,凸顯裁員不再是絕對禁忌的一個跡象是,北京方面最近微調了其衡量失業率的方式。官方失業率在數10年徘徊於4%的水平後,已被允許向5%漸漸攀升。

雖然也有調查顯示,90年代末中國許多城市的實際失業率遠高於20%的水平。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在解決產能過剩問題時,必須更關注如何扶助失業工人。總理李克強的解決方案是設置一個1000億元人民幣(合152億美元)的基金,它將在2年期間發放給遭遣散的下崗工人。該基金將首先面向鋼鐵和煤炭行業,它們是勞動力最密集的兩個重工業部門。

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估計,這一次將有180萬工人遭解職,而其他機構估計的新增失業人數最高達到600萬。鋼鐵業遊說團體表示,該行業可能失去多達40萬個工作。

中國政府已經大致列出了未來5年裁減180萬鋼鐵和煤炭工人的計劃。為減輕裁員造成的社會問題,政府將給遭解職工人離職補償、再培訓和轉移安置。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濟學家質疑官方所計劃的這些整併措施是否足夠。中國政府計劃在2020年前削減至多1.5億噸鋼鐵產能,但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數據,目前年產能過剩規模實際上高達4億噸。

分析師表示,中國這一波重建經濟版圖的速度和幅度,最終將由中國最高領導層、也就是習近平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