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議題近日受到廣泛討論,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4日召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聽會」,討論如何處理國民黨過去取得的不當黨產。對於國民黨代主席黃敏惠日前指出,盼綠營勿制定針對性法案,讓轉型正義成為清算,文化大學法律所教授許惠峰說,《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就是要針對國民黨,但這和政治鬥爭、清算無關,轉型正義本身就有針對性。

由數個綠委提出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日前已與國民黨版的《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一同付委審查,林昶佐下午召開公聽會,就條例制定內容進行討論,他表示,參照他國經驗,過去獨裁政治政黨參與轉型正義很重要,因此有邀請國民黨委員參與公聽會,但遺憾國民黨委員婉拒參與,盼未來付委後,能有更多黨派參與討論,也希望國民黨不要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台南科大財法所教授羅承宗認為,黨產條例制定要有6個核心:秉持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意旨;黨費、政治經費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推定為不當黨產;不當取得財產,除由特定私人手中違法取得應返還外,其餘一律返還國家,不能原物返還者,應償還其價額;公務人員協助清查之免責與獎勵;行政院下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賦予調查權、凍結資產權、要求返還權及追償價額權;最後則是黨產清查資訊公開。他強調,唯有訂定黨產條例,才能讓未來政黨公平競爭。 

許惠峰則批,國民黨「竟然有臉提出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好像為了規範所有政黨」,但黨產條例「本來就是針對國民黨,不然對誰?」立法院是透過人民授權立法,但這和政治清算無關,而是因為轉型正義本來就是針對性的。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也提到,不當黨產條例本來就有針對性,不然「民進黨有這樣嗎?」

施正鋒也提到,未來黨產條例中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若設立在立法院,可能造成朝野不信任,「設在總統府是最好的」,但民進黨要更專業、更努力一點,才能好好處理。不過,對此,羅承宗則認為,行政院每週都有工作會議,若把委員會設在行政院下,效率會比設在總統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