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即將屆滿2週年,民進黨立委吳思瑤4日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提到,該次運動是公民參與政治及公共政策的開端,應比照英國V&A博物館以藝術方式紀錄遊行抗議,策劃318學運的歷史物件展覽。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回應說,318是「值得記載的年輕人運動」,「沒什麼道理用政治理由阻礙策展」;文化部長洪孟啟說,會立刻來做。 

吳思瑤說,倫敦V&A博物館日前召開《Disobedient Objects》展覽,將美國佔領華爾街、阿拉伯之春及香港佔中運動,以藝術的方式紀錄民主遊行抗議,但當中卻沒有來自台灣的318學運。

吳思瑤指出,在學運後,中研院許多研究員都在搶救珍貴的歷史物件,經過2年努力,也完成數位典藏,移交到台南歷史博物館保存,但要策展仍然有難度。她進一步表示,當時在台北市議員任內,就要求郝龍斌市府協力典藏、策展,但被郝以「高度政治敏感」悍然拒絕;而在柯市府時期,雖然有正面回應,但因經費問題,至今無法推動,文化部應該介入協助。

對此,張善政則表示,318學運時他還在科技部長任內,也有到立法院周邊感受一下氣氛,覺得「人滿多、物資也滿多的」。他也認為,318「是歷史上值得記載的年輕人運動」,台南歷史博物館的策展問題,他會再了解;318既已事過境遷,導致的政治發展也都定型,「應該傾向歷史事件來看」,會請文化部處理相關策展議題,「沒什麼道理用政治理由阻礙策展」。 

吳思瑤滿意地說,「很好,這就是你的高度!」她詢問洪孟啟,是否會協力幫忙?洪回應,這件事「我一定支持」,若要策展,會把高度拉到德國社會學家貝克(Ulrich Beck)所提的「反身性民主」,會多方磋商。吳思瑤接著問,1個月內能看到初步協調?洪說,立刻來做。 

另外,張善政提到,由於318已經不是政治事件,「期待將來展覽內容,以文化歷史為重,陳述當時事實,不要衍生更多問題」。吳思瑤則說,會以V&A博物館的方式,不做註解,讓觀賞者自己發想省思,「我會來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