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官員證實,美軍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USS John C.Stennis)戰鬥群與數艘驅逐艦、巡洋艦已由西太平洋駛入南海;同一時間,另一艘美軍在南海的第七艦隊指揮艦「藍嶺號」(USS Blue Ridge LCC-19),也駛入菲律賓港口。

BBC中文網引述美國《海軍時報》3日報導指出,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杜斯(Clay Doss)證實,美軍第七艦隊所屬「史丹尼斯號」航空母艦,在巡洋艦「莫比灣號」(USS Mobile Bay)和「安提坦號」(USS Antietam)、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和「鐘雲號」(USS Chung-Hoon)的同行下,於2月4日駛入西太平洋海域。

另外,駐紮在日本的第七艦隊藍嶺號指揮艦,目前也在南海區域,任務是訪問菲律賓港口。

報導引述軍事專家分析指出,不久前,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的永興島部署紅旗-9對空導彈、殲-11戰鬥機、殲轟-7戰鬥機等,美國對此譴責中國動作頻頻旨在將爭議島礁「軍事化」;而美軍此次部署目的,是為在南海爭議海域展示武力。

海軍專家指出,顯然美國海軍和國防部試圖透過此舉展示美國在南海的存在性,以及對維護航行自由的全面承諾。專家也認為,航母戰鬥群和指揮艦的出現,顯示美國海軍既有意願,也有能力在全球投射軍力。

不過,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杜斯對此則表示,「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巡邏並非為了展示武力。杜斯指出,美國軍艦和航空母艦定期對南海在內的西太平洋海域進行巡邏,這樣的做法已有數十年歷史。

杜斯在聲明中也表示,2015年期間,美軍太平洋艦隊在南海航行的合併巡航總天數只有7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