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大爆發,媒體報導,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創下近5年新高,但救命的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分布不均造成大短缺,衛福部遭批「擺爛、不調度」,有草菅人命之虞。對此,衛福部長蔣丙煌4日受訪時說「不可能擺爛」,已要求醫事司主動調度設備,但整個團隊要一起移動,困難度較高,他強調,衛福部「只是沒有大張旗鼓處理」。 

蔣丙煌上午出席立法院總質詢,面對媒體大陣仗守候,他頭也不回地一路衝進議場,不願意受訪。另一頭行政院長張善政受訪時,則緩頰表示,一早開會就在討論相關議題,會照應對登革熱的做法,在行政院層級協調會報來調度資源,「衛福部應該不會故意擺爛」。 

蔣丙煌直至近10時才出面回應,他表示,上午是擔心會議遲到才不受訪,至於流感疫情,目前已往下降,重症人數也從高峰的100多人下降到60餘人;有關現有加護病房數,蔣丙煌說,已請各縣市衛生局督導確實可用的加護病床數,目前成人床為500多床、兒童300多床,燒燙傷10多床,並協調20家一級醫院保留病床、暫停非必要手術。 

對於葉克膜分布不均的問題,蔣丙煌說,葉克膜目前全國有129個,大概還有40個可供使用,他已要求醫事司主動調動,但要葉克膜需要整個團隊一起移動,困難度會較高。報載醫師抱怨衛福部擺爛,蔣丙煌強調「不可能」,2日跟相關醫生專家開會,聽取意見後立刻採取措施,「只是沒有大張旗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