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海巡署洋巡總局的台南艦爆出弊案,2007年陸續公開招標後,終於在2010年交船,但隔了6年卻爆發採購弊案,甲板驗收不符合標準,直升機無法起降,多名承辦人涉嫌收賄、放水驗收,士林地檢署3日指揮新北市市調處到海洋總局北部辦公處所4處、南部6處搜索,並調閱相關卷證,約談數十名現役、退役官員,預計深夜將移送士林地檢複訊。

台南艦驚傳採購弊案,疑似有高官包庇造船業者偷工減料,讓艦艇的甲板停不了直升機。經士林地檢署蒐證後,3日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中信造船廠及多名官員住家,並約談11名官商到案,將依《貪污治罪條例》移送士檢複訊。

檢調查出,高雄海洋巡防總局在驗收新型巡防艦「台南艦」甲板工程時,有官員涉嫌明知廠商偷工減料,卻包庇業者通過驗收,導致台南艦無法依原訂造艦計畫在甲板上起降直昇機。

對此,海洋巡防總局已提供當時採購、驗收相關資料,配合檢方調查,而部分承辦人員因事隔久遠,不少人已調離現職,甚至退休的也不在少數,檢方兵分多路,要還原當時事件是否涉弊。

台南艦2000噸級巡防艦,造價15億元,成軍時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巡防艦,該艦配備68人,每小時15節,負責執行海上緝私、海難救助等任務,並由中信造船廠承造。2007年間公開招標,2010年11月建造完成並交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