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日協調黨主席選舉政見發表會舉辦方式,最後「基於團結」,決定不辦辯論會,對此,黨主席候選人李新3日不滿表示,高級領導人喜歡一言堂,他「會用命來確立黨內可以說真話、容許多元聲音」,另一名候選人陳學聖則說,總統選舉都能辯論,黨主席辯論應該也能被接受,對於結果感到非常遺憾。

國民黨2日邀請各候選人陣營協調政見會舉辦時間,最後訂於12、19日舉辦2場電視直播政見會,對於李新、陳學聖等人提出應該舉辦辯論會,組發會則認為,黨內選舉過去沒有辯論的形式,程序上有困難,加上「基於團結」,最後決定不辦辯論會。

對此,李新上午出席退伍軍人新春團拜時砲轟「黨內高級領導人喜歡一言堂」,「我會用命來確立黨可以說真話、容許多元聲音」,仍盼候選人能在全部黨員面前公開用辯論、詰問,以及回應黨員和媒體提問,「讓候選人無所迴避」,但還是很遺憾黨竟然認為辯論會造成分裂,「我和其他2位候選人都不以為然」,他批評黨仍然在控制、操縱選舉,「放手把黨交給黨員和民眾吧!」

陳學聖在同一場合受訪時則說,電視政見會比較保守,只能呈現自己的立場,但看不出自己的缺點所在,透過辯論才能讓候選人的真實面向呈現,「連總統選舉都能辯論,應該不用擔心辯論會傷害到黨團結」,可惜黨在民主選舉下只有政見會,美中不足。至於是否會向黨反應,陳學聖說,若能在政見會增加相互詰問的空間,有實質效果,會讓黨員覺得這次是「真材實料」。 

洪秀柱則表示,任何形式的政見發表,她都覺得很好,不會預設立場,「但能有辯論當然更好」,不過,既然組發會認為會有後遺症,最後做這樣的決定。黃敏惠則說,經過協調,大家就是全力以赴,讓大家了解候選人的理念,「我們都會支持」。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陳學聖對黨中央決定不辯論表達遺憾。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