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的信用評等公司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在本周因中國經濟前景展望不佳,除了將中國政府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外,並於3日將多家中國金融機構和國企的信用評等展望也降為負面,理由是主權評等展望調整後,可能影響中國政府向金融機構和國企提供支持的財務能力。

穆迪表示,將7家中國內地和香港保險公司評等展望從穩定降為負面,並將1家中國保險公司評級展望從正面降為負面。其中,包括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 (海外)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民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工銀安盛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和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

此外,穆迪也宣布,將25家中國非保險金融機構以及38家中國國有企業的評等展望也降為負面。

在評等展望下降後,這些金融機構發行債券的成本將上揚。

由於中國經濟面臨成長動能失速的威脅,加上人民幣趨貶,中國資本外流的規模可觀,金融界人士擔心,中國政府調控總體經濟的能力將隨之弱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