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制衡中國的擴張,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海軍上將(Adm. Harry B. Harris Jr.)2日在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the 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所舉行的論壇上,拋出日本、澳大利亞、印度與美國組成非正式同盟的構想。美國駐印度大使威爾瑪(Richard R. Verma)也表達,盼望在「不久的將來」,美印聯合巡航印度洋與太平洋水域能成為一種常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哈里斯司令意有所指地說,避免強權國家試圖藉由脅迫與強制等手段,霸凌較為弱小的國家,最好的方法就是組成大規模的海軍合作。

哈里斯司令在會晤印度海軍司令前表示,共同演習可以導致共同行動。印度、日本、澳大利亞、美國,以及其他同心的國家可以在公海的任何1個地點共同行動。

報導指出,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也曾在2007年提出類似的構想。當時中國方面認為此舉是「小北約」,強烈反對。在美、日、印、澳4國還沒舉行聯席會議之前,中國已經對這4個國家發出正式外交抗議。

印度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台後,該國海軍開始積極推展各種雙邊與三邊協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麥卡夫(Rory Medcalf)指出,印度與美國日益密切的軍事合作,已經迫使中國比以前更認真面對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