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再起!菲律賓官員2日表示,中國在南海一處爭議島礁附近部署數艘船艦,阻止菲律賓漁民前往傳統捕魚區作業;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今天也以「侵略」一詞,警告中國在南海的「激進」行動將面臨後果,使得緊張局勢持續升溫。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帕加沙島(Pagasa,中國稱中業島)市長畢托歐能(Eugenio Bito-onon)表示,中國部署了多達7艘船艦前往南海季裡諾礁(Quirino Atoll,中國稱五方礁),「這十分令人擔憂,季里諾礁地處巴拉旺省(Palawan)到希望島的海路航道上。它位於兩地中央,我們通常會在那裡稍作停留。」

漁民告訴該市長,一艘菲律賓漁船在上述區域擱淺,目前仍在該區域,不過沒有受到中國船隻的騷擾。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說,交通運輸部曾派遣船艦前往五方礁拖救1艘擱淺的船隻,為保障航行安全和作業條件,中方對作業海域附近漁船進行了勸離,船艦事後已離開南海海域。

稍晚,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證實,包圍南中國海爭議水域南沙五方礁的中國海軍與海巡艦艇已經撤離。

此外,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則對中國在南海實行軍事化發出警告,強調美國軍方決心維護全球尤其是南海地區的海上安全,已在向亞太地區加強部署,並計畫直到2020年投入4.25億美元,用於與該地區國家舉行更多聯合演習和訓練。

對於美方的「警告」,洪磊敦促停止混淆視聽的渲染和炒作,停止威脅性言行,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他強調,中國對包括五方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