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民主兩黨3月1日在11個州舉行初選。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委託艾迪森市調公司(Edison Research)針對兩黨選民所做的出口民調顯示,共和黨的選民期待候選人帶來改變,更甚於他是否真的能當選;民主黨選民則在乎歐巴馬的政策是否能夠延續,更甚於是否能夠朝著自由主義的方向前進。

這項出口民調顯示,共和黨選民中,希望改變的選民力挺川普(Donald Trump);在乎候選人與自己的價值觀一致的人則大多挺克魯茲(Ted Cruz);看重候選人是不是真的有可能打贏民主黨的,則投給盧比歐(Marco Rubio)。然而,只有1/10的共和黨支持者在乎能否選贏。

在民主黨的支持者中,希望歐巴馬政策能夠延續者之中有3/4投給希拉蕊;希望能有更自由化政策的選民之中,則有6成投給桑德斯(Bernie Sanders)。然而,民主黨人中真的在乎自由化政策的,也只有3成。

川普的支持者之中,近9成的人要的是一個與職業政客不同的圈外人。4成的人希望候選人真誠坦率。

希拉蕊的支持者中,超過9成的人希望找一個有經驗的候選人。2/3希望歐巴馬的政策能延續,而不要換成更自由主義的方向。另外,女性佔她支持者的2/3。

共和黨的選民中,有9成對華府的政治人物抱持負面觀感。民主黨的支持者則有6成對聯邦政府觀感欠佳。

民主黨不滿30歲的選民中,有8成支持桑德斯。介於30歲到44歲的選民中,也有7成支持他。45歲以上者,則過半支持希拉蕊。

非洲裔選民也是希拉蕊的票倉。她在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維吉尼亞州、田納西州和德克薩斯州得到超過80%的非裔選票。德州的西班牙裔選民中,也有7成投給她。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