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轉型正義議題再啟,《今周刊》2日上午公布民調,稱有76.3%民眾認為轉型正義未落實,而對於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也有66.6%民眾認為應作為轉型正義的檢討對象。對此,國民黨代理主席、黨主席候選人黃敏惠下午表示,新國會馬上要推這種針對性法案,「是啟人疑竇的」,救國團這幾年對社會貢獻很多,不應該一味抹煞。 

對於近日轉型正義的議題,黃敏惠下午接受Pop Radio專訪時表示,有關黨產部分,她已清楚表達,「不法的,1毛都不會要」,未來也會把合理的黨產往公益關懷路線來走。 

黃敏惠強調,這幾年來,台灣民主制度上,大家最厭惡的就是朝野惡鬥,若要期望民進黨爛、國民黨才有機會,「這不是我們要的」;她希望民進黨做得好,而在國民黨的監督下,讓它做得更好,這才是民主該走的。黃敏惠說,台灣真的要和解、合作,「彼此沒放下清算鬥爭,如何合作呢?」

對於黨主席候選人李新日前提出,要將黨產「還產於民」,分發給每位黨員每人3萬元,黃敏惠則說,黨產不是加減乘除,她還是認為,未來除了現有黨務同仁及退休黨工保障,就是往公益發展。 

媒體問到,民調顯示有超過6成的民眾認為,救國團及婦聯會是轉型正義的檢討對象,對此,黃敏惠說,在這個階段,馬上推出此類針對性法案是會啟人疑竇的,轉型正義要支持,但絕對不是轉型仇恨和轉型鬥爭,國民黨認為民生法案、人民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她要強調,救國團這幾年經過改革,對社會貢獻「應該是很多」,不應該一味抹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