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初選「超級星期二」在當地時間3月1日登場,兩黨各有11州在舉行初選與黨團會議,選舉結果,共和黨的地產大亨川普和民主黨的前國務卿希拉蕊分別贏得兩黨初選的重大勝利。

根據外電報導,超級星期二的初選結果顯示,在共和黨方面,放言高論的地產大亨川普持續邁向贏家之路,他在11州中贏得喬治亞、田納西州、麻州、維吉尼亞、阿拉巴馬、阿肯色與佛蒙特州等7州。

在大票倉的德州,川普敗給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此外川普也在奧克拉荷馬州敗給克魯茲。川普在明尼蘇達州,則敗給佛州參議員盧比歐。

而在民主黨方面,前國務卿希拉蕊拿下喬治亞、維吉尼亞、阿拉巴馬、田納西州、德州、阿肯色與麻州等7州,另外還拿下美屬薩摩亞。不過希拉蕊在佛蒙特州敗給當地參議員的桑德斯,桑德斯另外拿下奧克拉荷馬、明尼蘇達、科羅拉多州。

「超級星期二」被視為美國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之一,從這次初選結果看來,川普和希拉蕊分別獲得兩黨總統提名的機會非常高。川普在共和黨內所獲得的黨代表票已有274張,領先排名第2克魯茲的149張,率先在黨內拿下1237張黨代表票者就能代表共和黨選總統。在民主黨方面,目前希拉蕊所獲得的黨代表票為1001張,桑德斯則為371張,由於桑德斯陣營宣稱將一路戰至全國代表大會,希拉蕊必須儘速先拿到2383張,才能順利代表民主黨角逐下屆美國總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