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2日公布民調,稱台灣有7成6民眾認為轉型正義尚未落實,對此,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立委黃國昌表示,對於追討不當黨產等問題,未來在國會立法難度應該不會比過去高,不過,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如婦聯會、救國團都已經法人化,在追討上或許會比較困難,他也難掩憂心地表示,立法後可能還會遇到訴訟及違憲挑戰,以及是否溯及既往的問題,這些才是真正的挑戰。

黃國昌上午出席《今周刊》民調公布記者會,他表示,新國會許多政黨都認為轉型正義是要積極處理的事項,也樂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真相及和解促進委員會」的構想,國會也準備著手處理不當黨產的法案。但黃國昌也說,轉型正義不僅是追討黨產,對於歷史真相的究明、被害者賠償或加害者懲罰等其他轉型正義工程,也必須同時進行。 

不過,黃國昌也提到,未來關於處理婦聯會、救國團等藍營附隨組織,由於已經社團法人化,要追討其過去配合國民黨長期掠奪的國家資源,難度會比目前追不當黨產更高,「但不代表不需要做」,未來盼透過制度設計,讓他們不再是政黨附屬組織,而是真正屬於人民,會是轉型正義立法上相當高的挑戰。至於民調中提到圓山大飯店民營化的部分,黃國昌則說,照顧到勞工權益,是採取政策方向時要注意的地方。

黃國昌會後受訪時則表示,時代力量轉型正義小組由林昶佐負責,未來「一定會推法案」,雖然在新國會進步力量席次過半,對於轉型正義的法制化困難度固然會降低,不過,黃國昌也提到,未來一定會碰到溯及既往的問題,「若不溯及既往,就沒有轉型正義可言」,因此立法後遇到的訴訟及違憲挑戰,才會是真正的困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