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打算提案修法,廢除機關學校懸掛孫文遺像的規定,引來藍營反彈,國民黨立委張麗善1日總質詢時出招,在議場前邀請行政院長張善政對遺像行三鞠躬禮,她還同時邀請立法院長蘇嘉全一起行禮,不過,遭到蘇拒絕,他並向張麗善表示,要不要面對國父遺像「有自行裁決」,「請委員尊重自己的質詢」。

張麗善上午在議場總質詢前,一站上質詢台,便邀請張善政「站到中間來」,也請各部位官員及蘇嘉全向後轉,一起向議場的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張善政雖然配合的走到議場中央,但蘇嘉全則說,總質詢時間不宜進行類似儀式,「若每位委員都來重複做這個動作,總質詢就會比較不好」。

但張麗善接著抗議,要求蘇嘉全「尊重國家、尊重國父」,蘇嘉全則繼續在台上表示,這不是尊重問題,「也請委員尊重自己的質詢」,張麗善不滿的說,目前還沒修法通過要拆除國父遺像,「希望院長面對我們開國元老,予以尊重!」蘇嘉全回應,「我要不要面對國父遺像,有自行裁決」。

見到蘇嘉全拒絕行禮,張麗善隨即逕自拉著張善政喊「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並動作誇張的鞠躬行禮,張善政則微微點頭示意,在主席台上看著兩人鞠躬的蘇嘉全只好連忙說「謝謝、謝謝,請就位開始質詢」。 

鞠躬完後,張麗善還繼續表示,身為最高民意代表,蘇嘉全應該以身作則,以「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態度,感恩、感恩再感恩的心情」來面對開國元老、國父孫中山。她轉頭望向張善政說,「院長,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你跟我都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