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8日出席台北市政府主辦的「二二八事件69週年紀念會」時表示,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帶來團結,因此,將成立228「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落實、修改及制訂相關法律。對此,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29日說,民進黨不要把228當政治提款機,「請蔡總統順便調查一下319槍擊案的真相,讓中華民國人民都知道我們應該知道的真相。」 

蔡英文28日說,會透過「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召開,來落實、修改和制定相關法律,讓這個國家有真相、正義,一起為這段黑暗的歷史,畫下一個「句點」。因為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帶來團結。「每年的今天,我們在一起往後看,是為了以後一起往前走。」 

不過,黃敏惠下午批評,民進黨不應將228當成政治提款機,她指出,民進黨不是第1次執政,20多年來,3位總統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都對228進行文件整理、解密與調查,蔡英文如今又喊出成立真相委員會,「我們尊重,也請蔡總統順便調查一下319槍擊案的真相,讓中華民國人民都知道我們應該知道的真相。」

黃敏惠強調,台灣社會不需要再對立,需要的是愛與包容,應該以史為鑑,執政者要設法撫平傷痛、促進族群融合與團結,和解再前進,而不是不斷在傷口灑鹽,掠奪自己的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