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9日至台南參訪台達電,她表示,未來台灣要推動乾淨、有效率的能源系統,而對於外界觀音的電價問題,民進黨會完整思考電量需求,以「基本度數不漲價」為原則,未來落實節能、擴大綠能,並修改電業法,讓電價更透明、合理,電價自然就不會大幅上漲。

蔡英文上午至台南進行綠能科技產業參訪之旅。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台大應力所教授吳政忠、交大光電所教授紀國鐘、前公共工程會主委江耀宗、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及立法委員陳亭妃陪同參訪,並由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董事長海英俊導覽並介紹太陽能儲能、節電等相關設備及技術。

蔡英文說,電價是大家都很關心的議題,民進黨的電價策略將會完整的思考整個電量需求,以「基本度數不漲價」為原則,減少電價的波動,因為電價一直是台灣整體的生產成本跟生活成本裡面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蔡英文表示,就算要調整電價,也會並應該要考慮物價和一般人的負擔能力。因此,針對民生用電小戶,沒有調漲的計畫;針對用電大戶,也會鼓勵他們配合節電,以及依照「時間電價」和「需量競價」來調度電力。

對於有把握電價在預估的10年內電價不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蔡英文表示有3大理由:會落實節能,電力使用效率增加,當然就不需要繳那麼多電費;綠能雖然現階段價格比較高,但科技會進步,規模也會擴大,成本預期會下降;未來將修改電業法,推動廠、網分離,提升台電營業效率,電價會更透明,更合理化。並且持續跟產業界做溝通,視總體經濟情況,做適度的檢討,並且作調整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