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黨主席參選人陳學聖29日發出新聞稿表示,藏傳佛教在台灣已有超過百萬的信徒、已成為台灣本土宗教信仰之一,台灣對於西藏文化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來訪,「沒有理由說不!」因此,他在日前已正式發起連署,呼籲馬政府應訓令各駐外單位,或由立院做成決議,立即發給達賴喇嘛多次入境簽證。

陳學聖表示,達賴喇嘛在1997、2001及2009年3度來訪,不過,在09年後,馬政府卻因中共態度,拒絕發給達賴訪台弘法的入境簽證。

陳學聖說,台灣是近代史上「真正漢藏融合的地方」,沒有衝突與爭鬥,只有文化與人道,長期拒絕達賴入境弘法,不但是廣大信眾的損失,更是我國在宗教、文化,甚至主權意識失去自主、自我矮化的行為。

陳學聖強調,達賴近年來已放棄政治領袖身份,致力於宗教與文化,提倡中道思想,為西藏畫一條和平發展的路,「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世界上唯一的漢藏和平相處的地方,是西藏人的安全庇護所,達賴喇嘛不斷表達希望來訪,是種高度認同,實在沒有理由把這位80高齡的高僧視為兩岸關係的變數,而拒之於外。

陳學聖說,他已於日前發起正式提案聯署,呼籲馬政府應訓令駐外單位,或由立法院做成決議,立即主動發給達賴喇嘛多次入境簽證,一圓達賴喇嘛及國內佛教界的期盼,並據以表彰對於人道的高度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