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總裁周小川26日在G20〈二十國集團〉會議前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從經濟基本面來看,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周小川同時強調,中國反對利用競爭性貨幣貶值促進出口產業的競爭力。

周小川表示,盡管GDP增速放緩,但經濟增長仍是可持續的。他還說,中國的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

雖然面臨低油價、全球經濟復甦緩慢等因素干擾,但由於各國利益與觀點不一,市場人士都擔心,G20的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不太可能就具體政策作成決議。

周小川針對各界關切的人民幣貶值問題指出,人民幣匯率未來釘住一籃子貨幣的趨勢會愈來愈明顯,但美元仍舊是最重要貨幣。在過去10年中,人民幣一直以盯住美元為主。而去年8月和今年1月中國央行2次引導人民幣貶值,令全球投資者大吃一驚,他們擔心中國在其經濟走弱之際正在試圖利用人民幣貶值強化競爭力。

此外,資金外流的規模也讓市場對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形成預期心理,根據央行統計數字,去年12月單月中國外匯存底即大降1079億美元後,創下中國央行外匯存底單月最大降幅的紀錄。

但周小川表示,中國近期的資本流動大體正常,抑制資本外流的關鍵是,要確保國內經濟健康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