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美濃強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上百人死亡,也引起全民關注房舍老舊、安全係數不足問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5日指出,全台共計有315棟中小學校舍未領有使用執照,其中288棟仍在使用,換言之,有許多小孩在違法、不安全的校舍中學習,他要求教育部編列特別預算處理,並公佈校舍清單,不過,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鄭來長說,特別預算需要報行政院核可,非教育部能決定,至於公布校舍清單,「這個讓我保留一下」。 

江啟臣、李彥秀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監察院2014年就曾糾正教育部,未落實督導各縣市政府對於中小學無照校舍補照或依法停止使用,截至去年12月底,全國仍有315間中小學校舍未有使用執照,其中288棟仍在使用。他舉例,台中豐原的南陽國小,人數達3385人,卻有3棟校舍未有使用執照,其中1棟還是1950年興建到今天,都沒有領使用執照,外牆斑駁、管線外露,「家長能安心嗎?」

江啟臣說,教育部2009至2011年曾訂定「加速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以特別預算201億辦理老舊校舍補強及拆除重建,總計辦理290棟,但2012至2015年,校舍補強經費縮減至20億元,經費明顯不足,教育部應該再編列特別預算,一次解決問題,否則就是罔顧學童安全。 

鄭來長回應,沒有使用執照的校舍有其歷史因素,如早期法規不完善、缺乏無障礙空間等,未來會把目前列管的315棟校舍定期開會督導,危險係數越高者會先處理,今年底針對這些沒有使用執照的校舍,有安全疑慮者,會要求地方政府把校舍清空。至於特別預算需要報請行政院核可,「若可以過,教育部樂見其成」,江啟臣則說,會幫忙向行政院爭取。 

媒體詢問,是否會公布無使用執照的校舍?鄭來長說,315棟校舍已逐案列管,「至於要不要公布…這個確實要好好考慮一下」,至於為何不依法斷水斷電,他則反問「那學生要怎麼辦?我們也需要考慮」。江啟臣則回應,該公佈的資訊就應該公布,而不是明知有危險,還把孩子往危險裡送,「這是不道德的」。

李彥秀追問,1個月內可以公佈嗎?鄭來長仍不願鬆口,面有難色的說「讓我保留一下」,江啟臣則強調,應盡快公佈,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交接前把這事情處理好,民眾會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