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韓國分會,為了抗議越來越倒退的集會與言論自由等人權,24日晚間,在首爾市舉行虛擬示威,這也是繼2015年4月在西班牙舉行類似活動後的第2場行動,成為亞洲首例。

該組織在首爾市的光化門豎立3×10公尺的大螢幕,播放3D影像,影帶中有超過30人的遊行,男男女女高舉標語示威抗議,頻頻喊著:「不要打壓人民的聲音」口號,形成類似幽露的遊行大會。在熙來攘往的首爾街頭引發路人駐足圍觀,更有國內外媒體守候採訪。

韓國媒體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上台3年多以來,作風保守的政府正悄悄步向威權政治,而朴槿惠正是前韓國獨裁者朴正熙的女兒,這一點引起民眾疑慮。《南華早報》報導,韓國警方涉嫌使用過度武力,去年11月,1名參加反政府示威的民眾遭警方水砲擊中,之後陷入昏迷至今。聯合國特使Rapporteur Maina Kiai也擔憂,韓國人權正「節節倒退」。

之前韓國警方就揚言,如果特赦組織執意舉辦幽靈遊行,將加強取締,不過24日晚間的活動,並未造成衝突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