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綠營近日提出轉型正義的議題,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24日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當選總統後下達「謙卑」指令,但民進黨主導的新國會卻接連提出交接條例、廢止國父遺像及處理黨產條例等具針對性法案,她強調,國民黨會捍衛中華民國到底,也希望民進黨不要以轉型正義之名,行清算之實。 

黃敏惠下午突然新增行程,在國民黨中常會前受訪,並對於綠營最近提出的轉型正義議題發表看法。她表示,蔡英文在當選後下達「謙卑再謙卑」的指令,新國會卻提出一連串如廢除國父遺像、不當黨產等高度爭議性法案,國民黨作為忠誠反對黨,必須質疑民進黨,轉型機制到底是什麼?到底是轉型正義還是轉型仇恨?民進黨應說明清楚。

黃敏惠說,民進黨立委提出廢止國父遺像,「簡直是消滅中華民國」,國民黨雖然是反對黨,但會捍衛中華民國到底,這個立場不會改變;而民進黨版的《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學界已陸續提出內容有違憲等疑慮,國民黨支持總統交接制度化,但是絕對不能違反憲法的規定,如果對於應該合憲的堅持,解讀為杯葛,這是政治抹黑。 

有關黨產議題,黃敏惠說,國民黨將採取開放的立場、接受各界檢驗,包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於23日提出「政黨法」等3法案送交立法院議事處;對於黨產,國民黨採取最嚴格的標準來檢驗,只要是非法的黨產,國民黨即使一毛錢也不會要。

媒體問到,對於黨主席選舉是否有壓力,才會出來宣示?黃敏惠說,身為代理主席,「工作、責任是要承擔的」,而黨內選舉也要不斷說明理念,促成黨內團結、改革、傳承,「我要做桶箍」,任何事情中道、理性、共榮,就是國民黨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