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納伊米(Ali al-Naimi)週二對處於困境中的全球石油行業傳達了最明確的信息,沙烏地阿拉伯拒絕採取減產行動以遏止油價下跌,低油價所造成的通縮危機迄今無解。

納伊米係於週二對全球能源行業的精英表示,石油需求依然強勁,但供應過剩局面仍需得到遏制,該國認為減產應從那些開採和銷售成本最高的石油開始。納伊米指的是,來自於美國頁岩油田、加拿大油砂和深水項目等地區的油產品。在油價高於100美元/桶的時期,這些項目吸引了不少投資。

納伊米在劍橋能源週(IHS CERAWeek)的會議上表示,這些高成本石油的生產商必須找到方法降低成本、借入現金或進行清算。劍橋能源週出席人員包括全球大型石油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以及大型產油國的高級官員。

納伊米稱,這聽起來很殘酷,而且很不幸的是,確實很殘酷,但這是恢復平衡市場的最有效的方式。

與此同時,摩根大通銀行周二透露,銀行業平均大砍油商融資額度15-20%,預料未來將會有更多業者宣布破產。

面對油價在過去18個月間重跌7成的慘狀,頁岩油業者之所以還能屹立不搖,除了靠撙節、精進技術外,還多有賴銀行業在背後撐腰。不過,多家能源公司最近揭露循環融資額度即將用盡,短期債務清償可能出現困難,讓放款銀行對業者清償債務的能力愈來愈感到不安。

低油價所導致的通貨緊縮現象讓各主要工業國家的中央銀行大傷腦筋,從東方的日本、中國到西方的美國與歐洲都面臨物價緊縮的沉重壓力,物價下跌導致商品價格不振、廠商不願投資、就業機會萎縮,在油價持續下挫的過程中,大力推動貨幣寬鬆的日本、歐洲與美國央行都遲遲無法讓通膨達到他們所期望正常水準的2%,以致央行的貨幣政策在偏低的利率環境下都無法產生積極促進投資的效果。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副總裁費雪(Stanley Fischer)週二說,油價繼續下行,意味著整體通脹率回升到2%水平所需時間比此前預計的更長。

費雪指出,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異常動蕩,可能反映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憂慮加劇,尤其是對中國經濟發展以及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對大宗商品出口國影響的憂慮。他還稱,其他因素可能包括對歐洲和日本經濟增長前景的重估,以及對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和生產率增速依然低迷的認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