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各委員會名單大致底定,時代力量黨團近日因抽籤未能進入中意的委員會,而積極與各黨團協調交換委員會,但最後遭到國、民兩黨拒絕。對於外界質疑,時代力量私下與各黨團交換,根本是選戰時批評的「喬事」風格,執行黨主席黃國昌24日表示,黨團是按照立院規定協調,「跟黑箱密室協商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黃國昌上午受訪表示,當天小黨只能以抽籤決定委員會,「這樣沒有管個人意願和專業,單純以機率分配,是不是好的,制度上可以討論」,但時代力量認為,既然規矩如此,就按照立院辦法進行,抽籤完後,曾請教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蔡則表示,要換委員會只能黨團與黨團換、不能個人換,因此總召徐永明才開始跟各黨團聯絡。

黃國昌說,徐永明23日下午向他表示各黨團都回絕後,「也沒什麼好說,就是坦然面對」,未來會在財政委員會全力以赴。

媒體問,用較冷門的外交、財政去交換熱門的交通、內政委員會,被其他黨團視為獅子大開口?黃國昌說,主要因為時代力量著重的法案都在這2個委員會,但只有5個委員,「無法事事滿意」。

至於私下協商交換委員會被外界批評是在「喬」,黃國昌強調,委員會交換是按照立法院訂定的辦法進行,小黨沒抽到籤只能按照規定交換,才能進委員會推法案,「這跟黑箱密室協商有一段很長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