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旗下的紫光股份23日晚間公告,由於入主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的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交易需要履行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程序,因此決定終止入股。

CFIUS報告曾指出,近3年美國最主要的產業併購國安審查對象就是中資。威騰電子〈WD〉則表示,將繼續執行與快閃記憶體儲存設備製造商晟碟(SanDisk)達成的收購協議。

紫光在公告指出,根據之前簽訂的相關約定,若未能獲得「不需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審查的決定」,雙方均有權單方終止「股份認購協議」。

紫光股份去年9月宣布,透過下屬香港全資子公司以每股92.5美元的價格,認購美國威騰電子新發行的4081.48萬股普通股,交易總金額37.75億美元認購發行完成後,紫光股份將持有威騰電子發行在外的約15%的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並將擁有一個董事會席位。

紫光集團併購威騰電子是該集團進入半導體產業的重要關鍵,如今因為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審查而告吹,對紫光集團而言是一項重大挫折。

紫光入股台灣封測晶片企業矽品的交易,也面臨台灣經濟部的審查,由於另一封測大廠日月光也強勢表態併購矽品,紫光這項交易案也可能告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