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2016大選遇到「大海嘯」,立法院僅剩35席立委,其中還有不少首次當選的新科立委,對此,國民黨不但在日前舉辦新科立委座談會,並進行經驗分享,更創了35席立委的line群組,希望能讓新立委發問。不過,新科藍委許毓仁23日笑說,其實大部分藍委多半都在裡面傳「早安、晚安」,或是長輩圖。 

許毓仁原為TEDxTaipei創辦人,在接受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後,目前已不參與實質運作,他下午與媒體茶敘,分享進入立法院的心路歷程。經過黨內協調抽籤,他無緣抽中屬意的教育委員會或經濟委員會,最後被分配到國防與外交委員會,許毓仁說,沒辦法,抽籤就代表天意,他會抱著學習的立場,尊重黨團以「資深制」做安排,未來也會努力把自己的東西,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展現出來。

對於外界關注為何會加入國民黨、進而成為不分區立委,許毓仁認為,他看到近年來年輕人對政府、政策不滿,「與其抱怨,不如進體制內」,而加入反對黨又更有發揮空間,雖然可能把手弄髒,但他會以自己所長進行改革,像是黨部也有邀請他,以TEDxTaipei的經驗為藍委上課,藉以改變外界對藍委印象。

不過,首次進入立院,難免會有不熟悉的地方,許毓仁表示,上週內部有開研習營,許多資深、卸任藍委都出席,並樂意提供協助,例如前藍委吳育昇就分享許多與媒體相處及委員會行政的經驗,他也有親自請教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

許毓仁透露,藍委有成立一個line群組,「大家有問題都會丟上去」,資深委員也都會回覆。不過,「裡面很多都是早安、晚安」,有時還會出現「長輩圖」,他笑說,剛加入的時候很緊張,「每則都會看」;而不分區藍委也有成立一個群組,由於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立院經驗豐富,眾人推派他當群組的「班長」,彼此討論質詢要說什麼、互相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