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23日上午舉行「首都防災圈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出席,會中,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批評,台灣防災「從頭到尾就沒有一個腦袋」,他直言,如果在中央層級沒有建立一個專責機構,就不會有政策、預算,台灣的防災也就永遠只能談到枝微末節的事情。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23日舉行「台灣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成立揭牌座談會,會上邀請多位學者專家,共同針對首都生活圈防救災議題提出建言,受邀與會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台灣在防颱上絕對是世界數一數二,但是在防震卻差遠了,尤其防災需要一個腦袋,台灣在中央的層級上卻缺乏專責機構,無法統籌處理防災事項。

李鴻源說,尤其現在的災害多屬於複合型災害,災害也都跨好幾個部會,但相關權責卻是分散在好幾個部內,造成政府要檢討、落實時,沒有一個專責處理機構來處理這些專業事項,最後只能不了了之。李鴻源直言,所有問題回歸到原點還是一個政治議題,必須政治來解決,政治議題沒搞清楚,工程師能處理的也都只是小問題罷了。

最後,李鴻源也進一步呼籲現場多位綠營議員,應該要向同黨立法委員建議考慮成立中央層級的「防災總署」或找一個「防災擔當大臣」,他指出,日本的防災大臣底下有150人,層級已相當於官房長官的等級,而台灣政務委員的辦公室卻只有4個人,學別人演一套戲,但是權責卻完全不相符。

李鴻源強調,台灣必須認真考慮設立專責機構,沒有專責機構,就不會有政策、預算,也不會有跨部門的整合,中央與地方也會搭不起來,台灣的防災永遠也就只能談枝微末節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