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事件過後,港人與中國內地的衝突日趨擴大,近日又發生香港大學抗議、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等事件,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撰文砲轟港府當局,指《基本法》保障香港的言論自由及大學自主,但如今遭受極大威脅,是北京政府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對大學最強的一波學術打壓行動。

彭定康在國際評論網站「Project Syndicate」撰文《The Closing of the Academic Mind》,文中指出,香港佔中運動受到大學生鼎力支持,爭取民主的風潮方興未艾,他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應該是受到北京指示,要在各大學挑起事端,逼學生及校方乖乖就範。他表示,大學本來應該是自由的堡壘,但現在香港及中國內地大學的自由正受獨裁政府的威脅。

在擔任港督期間,彭定康也擔任各大學的校監,他在文中自稱當時就認為不妥,但抗議無效,各大學都不讓他辭職,於是他只好「享受」連續5年為數以萬計的畢業生頒發學位的殊榮。

話鋒一轉,彭定康指出,大學應當是所有社會的自由堡壘,無論研究或教學都不該受到政府干涉,而言論自由對大學更是重要。他表示,英國與中國之間的50年的條約,目前都受到了威脅,中國共產黨發動了1989年天安門廣場屠殺後、對大學最大的打擊行動,包括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暴露了一些中國領導人的骯髒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