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近日喊出要廢除機關學校懸掛國父孫中山遺像規定,對此,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洪秀柱、黃敏惠22日異口同聲表達反對,黃批,孫中山創建中華民國,民進黨此舉過於政治化、「去中華民國化」;洪秀柱則譏,「是不是自家祖宗牌位也可以不要認?」 

高志鵬近日提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宣誓條例》及《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等修正草案,認為中華民國並無法律規定「國父」是誰,國父遺像本身就是封建象徵,修法是讓孫文回歸正常歷史定位。

不過,黃敏惠上午受訪時對此表示,孫中山為了創建中華民國、為了天下為公而努力,「我們就是中華民國」,民進黨此舉過於政治化,「這是去中華民國化」,國民黨會捍衛國家、捍衛應有價值。 

洪秀柱下午也說,如果要毀滅遺像、不承認中華民國創建者是誰,「我今天講一句嚴重的話,是不是自家祖宗牌位也可以不要認?自己怎麼來的、家怎麼形成的,通通不要管,這樣合適嗎?」

此外,對於民進黨將《政黨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列為優先法案,洪秀柱表示,國民黨公開透明,「歡迎來查」,但還是希望未來能夠理性探討,民進黨不要多數暴力;黃敏惠則說,修法不應該有針對性,國民黨會提出對案,不法黨產可以不要,但「一起努力來的要捍衛到底」,民進黨若要清算鬥爭,不是全民之福。

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說,民進黨若要做清算鬥爭,不是全民之福。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