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開議,對行政院長張善政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首度以立委身分站上質詢台,不過,在問到勞動部對於無薪假措施上,《就業保險法》中規範的「僱用安定措施」卻完全沒有實行,卻遭到勞動部長陳雄文反嗆「你是只會讀法律文字的人嗎?徒法不足以自行啊!」對此,黃國昌會後受訪說,對於部長個人風度,「大家會有客觀評價」。 

黃國昌在質詢時提到,2009年《就保法》修正通過,對於無薪假處理在12條有規範「僱用安定措施」,他問陳雄文,成效如何?陳雄文答,該法是訂定精神,措施上若因為不景氣而有無薪假,就會有勞工輔導措施,失業也會有津貼補貼。 

不過,黃國昌批,陳雄文應該要回去查資料,雖然「僱用安定措施」有法源,但從來沒施行,「我很驚訝啦,1個勞動部長,連安定措施到現在沒施行都不知道?」陳雄文則臉色鐵青表示,「安定措施」只是個名詞,「名詞下的措施,政府都在實施」。在黃國昌追問下,陳雄文動怒表示,「就法論法,你是只會讀法律文字的1個人而已嗎?法律下最重要的是執行,徒法不足以自行啊!」 

陳雄文(右)備詢,臉色鐵青。圖:符芳碩/攝

看到陳雄文的反應,黃國昌愣了一下之後說,他的意思是,要給陳雄文時間,去問看看勞動部同仁,「安定措施」是否開始實行,「這是有客觀標準答案的,我都讀過了,這是你們內部寫的,不是我隨便掰的」。他也指出,未來對於無薪假,勞動部要進行明確的法律規範,在特定要件下執行,才能保護勞工。

黃國昌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陳雄文動怒,他無奈表示,「安定措施」沒有實施,陳竟然不知道,「我也不是要讓他難堪,是要點出問題」,但陳雄文可能有點情緒,作為部長個人風度,「大家會有客觀評價」,他只是就事論事。

黃國昌首次站上質詢台,媒體注意到,他質詢時常中英文夾雜,例如要「make a point」、打斷官員講話時呼籲不要「take it personally」等等。媒體問,對自己表現滿意嗎?黃國昌說,自己評分不太好,就交給公眾輿論評價。媒體也發現,黃國昌在質詢後常常側身把手放在腰間,動作好像有點多?黃國昌笑說,那是他習慣動作,「皮帶這裡會癢,抓一抓,沒什麼特別意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