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進行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首度站上質詢台,對於蘭嶼低階核廢料問題,台電原規劃今年要移出蘭嶼,不過,面對黃國昌質疑,經濟部長鄧振中坦言,「應該是有困難」,黃國昌進一步表示,連低階核廢料遷移都跳票,怎麼可能完成2055設置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目標?未來應著手研擬「中期集中儲存計畫」。閣揆張善政則說,這個想法「應該是合理」。

黃國昌上午首度以立委身分站上質詢台,對行政院長張善政進行總質詢,對於核廢料議題,他質疑,政院在施政報告上「完全沒著墨」。張善政則致歉表示,施政報告內容沒提到「是我們的疏忽,但該做的都在做」。 

不過,黃國昌進一步質疑,政府曾經向蘭嶼達悟族承諾,2016年要把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但現在做得到嗎?鄧振中坦言,以目前低階處置場沒有著落的情況下,「2016年應該是有困難」。張善政也說,「這一定要負責、跑不掉」,或和當地居民溝通補救作法,並請主管機關回去研究。 

黃國昌批評,連低階核廢料遷移都失信於民,要如何讓人相信2055年的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會有著落?而台電目前在核一、二、三廠分別放置高階核廢料,「1個台灣放了3個高階處置場,這是聰明的政策選擇嗎?」應該參考美國經驗,往「中期集中儲存計畫」思考,並且要提早啟動,否則等到原計劃2028年才啟動,時程上會來不及。 

黃國昌也說,未來高階核廢料處置場,應該符合「成立公正組織體、公開參與程序,並參照客觀標準」等3大原則設立。對此,張善政說,未來核廢料處置會成立行政法人,納入公民運作「不會有問題」;對於中期集中儲存計畫,張善政也說,這個想法「應該是合理」,選址部分,會請經濟部回去了解決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