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將社子島開發案列為重大市政,1年多來除了舉行戶外開講外,更透過跨局處推出社子島開發案,預計在下週六、日(27日、28日)進行投票,但因當地民眾早已不滿開發容積率過低,揚言「拒投」。據媒體報導,柯文哲日前找來當地2位里長溝通時給了下馬威,強調投票率若只有1、2成這麼低,社子島等於「玩完了」、不開發。

由於下週六、日就是社子島開發案的i-Voting投票日,北市府為了增加投票率,預計在19日晚上與下週三(24日)分別舉行說明會,而柯文哲也確定會在21日下午親自前往社子島,以2個小時的時間向當地居民催票。

雖然柯文哲日前找了當地里長溝通,希望能夠讓投票率增加,不過福安里長謝文加說,從市府說要開始開發之後,當地居民所建議的事情,北市府一條都沒有被接受,批評市府「比郝龍斌還難溝通」;謝表示,甚至有民眾要求他在社區內呼籲大家「不要」投票,所以他怎麼可能幫忙催票?

據前幾日和里長溝通時也在場的市府官員透露,柯文哲對著里長說如果投票率只1、2成,社子島就「玩完了」,等同於社子島不會開發;富洲里長李賜福則說,其實是北市府拿出來的東西不夠好,不被當地居民接受,並不是大家不想開發,市府不能這樣亂扣帽子。

針對社子島開發議題,北市府推出3大方案「運河社子島」、「生態社子島」及「咱ㄟ社子島」供當地民眾選擇,而原訂的投票日期也數次延後,從12月延至明年元宵節左右;此外,在i-voting部分,公投比重之比例取消原訂的80%當地居民、20%台北市民比重,更改為完全以社子島設籍的4千多位住民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