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開議,行政院張善政在接任閣揆後首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總質詢,他表示,難免有點緊張,但就把各政黨當作好的工作夥伴談事情、對事不對人,「選舉已經過了,應該可以談出一些共識才對」。 

張善政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被稱為「最有溫度的院長」,他笑說,自己無從比較,看大家評量,希望表現符合大家期待。對於首度到立院質詢,張善政說,資料有準備,但心情上難免有點緊張,就當作是跟好的工作夥伴談事情,媒體追問,民進黨立委也是好夥伴嗎?張善政答,無論哪一黨都是工作夥伴,政府是一體的,意見就算不一樣也是對事不對人,應該可以談出一些共識。

張善政說,過去從政務委員到科技部,爭議都不大,現在擔任行政院長後,緊張不是擔心立委質疑或為難,而是上場時間比重比以前多很多,精神要持續集中、資料也比以前多,緊張是人之常情。 

張善政在施政報告後即將接受總質詢,而藍委曾銘宗緊接在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之後,就要上場質詢,媒體問,曾銘宗過去為金管會主委,從屬下角色轉換成質詢的立委?張善政說,「他從來不是我的屬下」,過去也是把部會首長當朋友來做事,他也知道曾在金管會的想法,心情上還是當工作夥伴來談。

此外,對於民進黨決定根據《憲法》規範來修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張善政表示,從務實面來講「當然是好事」,若把兩國論寫進去,「以後我們跟對岸可能就談不動」,改回符合《憲法》精神,兩岸往下走比較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