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宣布,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將與第一夫人蜜雪兒於3月21~22日展開古巴訪問,他將成為1928年美國總統柯立芝訪問後,88年來,第1位造訪古巴的美國總統。

古巴位於加勒比海,與美國相距只有150公里,原本是西班牙殖民地,在1898年美西戰爭結束後曾被劃為美國屬地。1902年,古巴從美國獨立,1959年革命後,由卡斯楚家族長期領導,卡斯楚將共產黨合法化,並且與蘇聯簽定條約,導致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惡化。

古巴與美國僵持大半個世紀,歐巴馬上任後,刻意改變前總統小布希的強硬政策,逐步與古巴恢復關係,這次出行或將成為歐巴馬留給美國的歷史遺產。

「美國之音」報導,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訪問古巴,將是增進這2個冷戰時期敵手間關係、最具象徵意義的重要步驟。不過,古巴方面尚未對歐巴馬的造訪計畫發表評論,之前哈瓦那曾對歐巴馬表示歡迎,但警告他不要干涉古巴內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