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湖的塞車問題,台北市交通局日前曾研擬不少方案,甚至有收取「擁擠稅」、「高乘載」等方案。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要求交通局必須在2月提出改善計畫,而交通局近日出爐的研究報告顯示,由於內湖區聯外橋樑的出入口都是平面道路岔口,要車輛直接改道會使塞車情形惡化,且科技執法的錯誤率仍高,若要實施高乘載將非常困難。

交通局自今年1月起,便依據上、下班的尖峰時段,前往北市南湖大橋、麥帥一橋、麥帥二橋及成功橋、大直橋等聯接內湖的橋樑觀察,發現尖峰時段到內湖的車輛中,光是只有駕駛1人的車輛就超過7成、約在8成左右,部分橋樑更高達9成。

交通局指出,此現象也顯示確實已大幅占用道路面積,但這是否代表要實施高乘載仍無法定論,尚且內湖的聯外橋樑出入口都是平面道路交岔口,若要求乘載1人、2人的車輛立即改道,恐致車流回堵,塞車情況將更加惡化;且高乘載也必須仰賴警方配合檢查,因此實施確有難度。

交通局表示,研究報告的結果已經出爐,目前仍在修改相關方案,預計排定在18日向市長柯文哲報告,再擬定後續作為。